close

 

Screenshot-8.png

小時候媽媽牽著我們的手,長大後我們牽著媽媽

女人們用淚和無畏來回饋孩子們的笑

這部電影感動我的不只是這個電影中的故事

而這劇中當母親必須啟程到東京時,她的孩子唱著的九州曲調

炭坑節Tanko Bushi 福岡縣民瑤,原本該是一首開心的曲子

他卻唱得催人落淚

Screenshot-9.png 

 

月亮出來了      月亮出來了

爬上了三池礦井         煙囪高高入雲霄

月亮大人啊    嗆著了嗎

如果這是你的心意

那就放手吧            那就分別吧

曾經的花樣年華

如果還能擁有         離別又如何.................

 

  

月が出た出た 月が出た 

三井炭坑の 上に出た

あんまり煙突が 高いので 

さぞやお月さん 煙たかろ

 サノヨイヨイ

あなたがその気で 云うのなら

思い切ります  別れます

もとの娘の 十八に

返してくれたら 別れます

サノヨイヨイ

 是我的三味弦老師 藤本千苗子

教我唱的歌,曾經開心地跟著唱著  唱著,今天卻唱出了眼淚

哭著東京鐵塔,也哭著老師的身世

09-01-15_11-05.jpg

她教會我好多首曲子,偏偏在東京鐵塔裡的每一首曲子都會唱

漸漸地我才明白,她教的都是她家鄉的歌

她的鄉愁

那一個屬於她童年的記憶,戰時失去父母的她

祖父母帶著她到了韓國做生意,唸韓國的日本小學,學了幾句韓文

二戰過後祖父母相繼過世,一個人坐著船回到日本,波浪洶湧,整整坐了一個月

我問她如何可能會坐那麼久,她說

記憶中就是好久好久呆坐在船上,想著自己一個人何去何從

已經八十多歲的她 ,說得好像昨日才坐在那艘跟自己命運一樣茫茫的船上

我們唱著九州曲調  和著淚

妳的鄉愁      也成了我的鄉愁

現在我很想要   牽著你的手

09-01-15_10-26-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k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