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複製 -DSC00865.JPG  

這一陣子在南華大學給幼兒教育系的學生們講課

除了歐洲當代偶戲的形式、技巧結構、舞台形式,還有實習課。

由於時間短促,往往無法一一仔細說明

我們有四個組

分別是弄物組、手偶組、杖頭偶組、懸絲偶組

之所以用偶不同的技巧來分組,是因為大家都可以看到其他組的作品

彼此相互觀摩實習

而這四個方式

也是當今台灣最流行的說故事

或故事媽媽

可交互應用在說故事裡

 

DSC00857.JPG

記得我唸偶戲學院的時候

當時光是乒乓球或保麗龍球套在手上的那種偶的形式,就讓我們練一整個學期。

且不管是默劇形式、還是音樂劇形式、還是對白,個人、雙人、三人、團體

當初我們和同學們都開玩笑,說是打雙打、還是三打,都說是去打球。

它是源自於前蘇聯的 奧布拉索夫 先生 以此技法而得名

由於他是一位很有名的偶戲家,

在東歐延自傳統,當然是必修學分

所以我很佩服南華大學的孩子們,要在這麼短的時間裡做出成品

實習後寫劇本、作偶、彩排、演出

複製 -DSC00866.JPG

也因為她們見過沒見過杖頭偶

要他們作,的確有些難度

昨天去上打版課時,就央求Bonnie老師借我她車縫及打版的才能

所以我才有機會親自做一個給他們參考

有興趣的朋友也可以一起玩

首先,先裁一根粗的棍子(美術行可以買到)

注意棍子長度是你手握的長度(方便操作為主)再加上頭圍

 

DSC00850.JPG

先在棍子上纏布,使棍子在頭裡不會移動

這樣操作布偶時才不至於掉落

DSC00851.JPG

漸漸第一層層纏繞上去,並用線輔助縫上(這招是Bonnie老師教得,以前我只是糊白膠,

果然堅固無比)

另一個方面是頭需要一點重量

之後可以開始纏鬆一些

複製 -DSC00852.JPG

畫一個頭型,要將鼻子畫出來

用縫紉機縫上,將之前纏繞的棍子放入,再塞棉花

棍子的位置要注意,要放在鼻翼之處,往上傾斜

它是用來控制眼睛看的位置

複製 -DSC00853.JPG

棒子後面縫上,再縫上頭髮,縫上鼻子、眼睛

沒有縫嘴巴的原因是我覺得這個偶好像不需要

她有一種欲言又止的情緒,其他的表現就需要靠演員去詮釋她囉!!

頭就大功告成了

DSC00854.JPG

接下來做四肢的部份

裁適當的長度,和自己的喜愛了

因為時間緊迫,所以就即興創作了一番

所以我們做出來的偶是非專業水準的

如果專業的偶,那需要做的四肢最好用木頭來做

在操作上比較精緻,下次有機會再跟你們討論

DSC00858.JPG

記得手腳可別縫死了

因為四肢是需要活動的,所以用線在四肢部份縫成可以活動的鬆線

這我在課堂上會再解說一次

DSC00859.JPG

做一件喜歡的衣服給她

將頭和身體用兩條布連上,像兩個扣住的環

這樣頭就可以自由活動

複製 -DSC00861.JPG

由於做得太急,忘了她的袖子了

所以再縫上她的袖子

在她的手掌再上兩根小棍子(操作手用)

複製 -DSC00862.JPG

這樣一個偶就完成囉!

手縫的線條雖然不完美,

可是在舞台上演出時反而可以呈現一種~ " 人"  的氣質, 生命的呈現

杖頭偶是可以就在書桌上呈現的表演

你們也快試試看吧!

歡迎提問,課堂上亦可,還沒傳劇本給我的同學請加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k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