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00682.JPG

 

住在日本的時候,常常會聽到日本人跟我說日本人跟德國人很像,都一板

一眼,一本正經,並很熱愛工作。談起熱愛工作這件事,讓我想起跟一位

匈牙利朋友還聊過這件事,有關於日本人熱愛工作的事。由於他的妻子是

日本人所以他曾經在日本工作過一段時間。經驗談裡他居然說出了讓大家都

目瞪口呆、不可置信的事。他說日本人不怎麼熱衷於工作,只是花在上班的

時間較長而已。因為老闆要不下班,即使沒事幹也要殺時間等著一起下班,

之後還要一起喝酒去,花了更多時間不是在實際工作上。所以他認為匈牙

利人要想工作的,效率比他們好,而且想多賺點錢的,一定有雙份以上的工

作。所以他認為匈牙利人比日本人熱衷於工作。這跟大家的印象一比對,又

是完全牛頭不對馬嘴的另類。那究竟是德國人,還是日本人,還是匈牙利人

最熱愛工作呢?!

 

DSC01721.JPG


今天我開車子回家,這是我第二天在德國駕車。第一次算練習,第二次算

實習。那些德國人開得可真快,我們在一條鄉間小徑跟著其他車開,過120

了還不知覺。我問公公那些人都趕個什麼勁?!開那麼快去哪。他們當然

是趕回家。一大早去上班,一下班就開快車往家裡趕。他說他年輕時也

是這樣。可以愛飆多少就多少,你也試試看。

小女子我可能沒飆過140以上,太可怕了。好快!


德國人應該是最想在時間內完成工作吧!!DSC00481.JPG

因為他們是熱愛回家的吧!!

 

德國人跟日本人很像的,應該是都熱愛舊貨市場吧。日本人是一個超級送

禮文化大國,動不動送個大包、小包的。所以每個人的家裡都有一大堆自

己用不到的東西,加上消費文化作祟,打折時瞎拼很多名牌衣服、包包等,

把自家堆得滿滿一車。所以有一些人的娛樂,便是有空去擺攤子,還可順

便購物。很合乎年輕人得上潮流,總是流行的前線。


DSC01725.JPGDSC01729.JPGDSC01730.JPGDSC01723.JPG


除了在一些大型商場附近擺,還定期辦大型的跳蚤市場,大都需要付點門

票費,當作清理場地衛生的,自己也可以在裡頭擺攤。還有各種名目的基

金會和學校也定期舉辦。學校的市集大多要媽媽們親自縫製各種各樣的手

作,有編籃子的、作毛線毯子的,縫袋子。在學校裡這百十架縫紉機,

分給各種打好的版,每人認捐幾種樣式縫、作。賣出幫學校籌經費。如果

還逛不過癮,他們還開有許多環保店,大多是家裡不要的贈品,二手名牌,

買了不用的,全部往那裡送。我們在日本的家當有一部分是從這樣的環保

店來的,因為他們處理得很乾淨,價格比較高些,可是免運費,很適合買

家具大件物品。我們買餐桌組時,就將新的餐桌估價抵銷,買了一個舊的

復古的日風餐桌組,這樣以前的有去處,新買來的有地方擺。當時他們沒

人手載貨,居然就把貨車借給我們載桌椅,還幫我們上了貨,真是一舉數

得,服務周到。


DSC01728.JPG


日本人很愛面子,所以連丟出去大型垃圾的,都要清理一番,所以要是不

介意的,在大型垃圾日四處逛逛,有時可以找到古董喔。我的一個外國朋

友居然在大型垃圾裡撿到至少三十件和服、五架音響,老相機、盤子、櫃

子、書、唱片等等,他回國時至少寄了十幾箱回羅馬尼亞。

我跟他說都可以去擺攤了,可是他說都是好東西,不賣!!

是啊!我家的一個手提音響就是他捐的,至今還在運轉中。

 

德國的舊貨市場也差不多。各個學校每一年裡至少在禮堂裡,把孩子已經

長大不完的玩具、衣服、鞋子、教科書、文具用品等,讓孩子和媽媽們各

自擺攤。孩子們學會珍惜自的用品,因為用過的,還是有它的價值,並且

讓需要他的人,讓物品繼續發生作用。賣出去的那些所得又可以補貼自己

想要買新品。學校裡除了買賣之外也可以以物易物喔。


給下一代什麼樣的價值觀,是未來影響地球最重要的事。


除此之外,它們還是有許多規劃過的舊貨市場和古董市場。

你可以上網或拿傳單,有兩個月一印,都在你所處的城市附

近一些空地或展覽館裡。提供在法蘭克福市腹地的訊息參考,

有興趣的朋友可上網查詢:www.weiss-maerkte.d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k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