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在日本流行起歐洲阿嬤的內衣。

其實日本人一直有穿內衣的習慣,看他們穿和服或浴衣時,裡頭一定要加

一件內搭衣~長襦袢(ながじゅばん)是一種穿在和服裡頭的長中衣。以往

他們用層層的布包裹胸部,然後腰部也要加上一條毛巾或布包著,這樣才

不顯腰,這是我的和服老師告訴我的,日本不顯身材才是美。直直從上

而下,正看側看都平。

現在她們和服的內搭,也是滿滿蕾絲,各種各樣的色彩,布料堆積出來,

很活潑。老一輩的人就可能就無法消受。

我們小時候也流行穿過襯裙,穿在洋裝裡頭。有時也穿內搭褲,避

免露出小女孩的小褲褲,你們可能都穿過。

 

DSC01691.JPG

 

這種穿法跟這這幾年來流行的自然風服飾很相似。大家買棉質襯裙襯在衣服裡,並

露出裡頭的蕾絲。不管是自然風還是森林風,皆宜。

常常在想日本人崇拜歐洲,吃洋果子,穿洋服,連內衣也不放過。

不過日本人總是有辦法將歐洲的,或中國的,變成它們自己的看法。

最後漢服變成吳服或和服,歐洲襯裙變成日風內搭衣。聽說日本最近很

流行的森林風居然是東歐風,主要由波西米亞靈感而來。難怪很面熟,因為布達

佩斯人就是一層層的穿搭,很多碎花,有時還帶有民族色彩。

 

DSC01692.JPG

 

以前我就常常蒐集購買這樣的衣服當睡衣,或是襯裙,因為很耐穿,以前織的棉很結實,

丟洗衣機洗也可以。

有時候幸運的話還買到襯褲。一般來說要找到我們的尺寸很難,因為以前的阿嬤都

很大隻,都大得可當我的大衣,如果要改又嫌麻煩,所以很難挑。

前幾天我在跳蚤市場買了這幾件阿嬤的內衣。布料比較結實那種,也是以前製作的布加上

舊編織的蕾絲,蕾絲編得很漂亮、別緻。尺寸比較適當。

還有挑到一件內搭褲。

DSC01694.JPG

 

也是老阿嬤的。只是有一邊綁帶掉了,要自己加工縫上。

另外我還看到一件開檔褲,真是超老的,雖然保存的很好,可是沒買它。

記不記得看鋼琴師和她的情人這部電影?!有一群老女人拉起裙直接蹲在

森林裡尿尿的鏡頭?!她們可是穿著開檔褲呢。

很多人可能不穿舊衣服,因為不知道是什麼人的過去。

可能我自己覺得過去的東西只要好好地,保存良好,有些真的跟新的差不多。

像我媽媽就很會保存她的衣物,到現在我有時還穿。

以前的料子好,沒有過敏的顏料,好好地衣服扔了很可惜,現在我們加以利

用,未必新的就更好。

你們說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k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