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02985.JPG

 

應該是1998年,跟 Darka在布拉格的一家叫做ST. Nikolas 的酒吧相遇。

我們當時都在唸偶戲學院,她學設計,我學演出。

從那時開始我們就一起玩偶。

一直到現在我們聚在一塊兒,談得也就是這些芝麻綠豆大的事,誰誰幹麼,又寫了

什麼、玩了什麼戲。

她很喜歡我跟朋友們在布達佩斯成立的偶戲團,soup theatre 湯 劇團,當時

每次排練在我家,然後我就煮湯給大家吃,因為接近冬天,所以我只想喝熱

的東西,又不想傷腦筋要煮些什麼,所以有什麼就煮什麼,湯~就這麼來的,

是我給偶戲團取的名字。

我們有幾個好友,所以我們也約定誰玩哪齣戲,在哪兒,都用這個名字。

說實在的,這個名字到現在都還沒走紅,所以一直到現在才打算在

網上用朋友的方式連結,到現在也還沒有做好網頁。如果有興趣就看看:

http://darkaerdelji.com/

我們打算在將來也翻譯成中文,

算是在計畫中,總有很多可做的事。

 

DSC03003.JPG

這就是Maribor的市中心。

不是一個大城。從布達佩斯要搭火車的話,要八個小時,而且一天只有一班車去。

以前總想要在旅費上省錢,所以一般我只搭火車到匈牙利邊境,然後想辦法攔車

到斯洛文尼亞邊境,幸運的話,連摩托車都願意載我呢。

一直到過了邊境,蓋了邊境章,接著攔下一輛車去想去的地方。

攔車很重要的是,一定得過邊境才開始欄車,

因為國跟國邊境之間有很多是走私販毒的人,

如果無法蓋章,那表示有大大地有問題,一般人不敢載你過邊境,

只要通過檢查,然後用一張A4寫下你想去的地點,會經過那地那城的人,

應該會停下來問你。然後就憑直覺選擇車輛,不要太相信

什麼跑車之類的人,有時破舊的車,還蠻可靠的。

當然這就依個人自己判斷囉。

我自己在這個邊境上攔過五次以上。從摩托車到大卡車都有。

這段路大多不要給錢,有一次因為沒換錢,還遇到給我錢坐車的,

所以下次你們也試試看自己的運氣吧!

 

DSC03018.JPG

Maribor puppet theatre 偶劇院最初是1974年成立,遷移過很多地方,可是今年他們就要在

照片上的這個地方落腳了。他們還在整修中,聽說是九月份就會完工,是以前古典式

的建築,裡面有很漂亮的羅馬式的柱子,外面還有一個小教堂,廣場想供街頭劇場

使用。就在河邊,所以景色很美,沿著 Lent 河就可以找到它。Jason 和 Darka 將

在這裡工作一年。負責燈光設計和戲偶設計。以下是Maribor 偶劇院的網頁,相信

很快的他們就會做更新。很期待他們的新戲呢!

http://www.lg-mb.si/

 

DSC02920.JPG

 

這道菜是我到Maribor 必吃的一道菜。炸花枝。

一般來說我不吃炸物,可是他乍得一點也不硬,外酥內軟,加上

沾醬吃,馬鈴薯混菠菜當主食,配上一杯當地出產的白酒。

清淡爽口,回味無窮

 

DSC02934.JPG

 

幾乎每到一個地方,一定去一趟跳蚤市場逛一逛

Darka帶我去這個算是舊貨市集吧。

人們很親切,或英文、或德文,都可以通喔。

砍價上比較沒有很大的空間,可是有些東西不貴,就隨便出價吧。

反正少一點就賺到。

 

DSC02940.JPG

她拿得這把刀是匈牙利的,他們出價要400 歐,最後砍到200歐還是沒買,

還是太貴了吧!因為要買回去給他而子玩的,有點太貴的玩具了吧!

不過是真的老的刀,還沒有開光,所以沒那麼危險

連我兒子都覺得很酷

DSC02941.JPG

 

這架老的縫皮鞋針車,真想要帶回來。

真是太漂亮了,愛不釋手

怎麼搬?!真傷腦筋

DSC02944.JPG

 

有孩子的媽們,一定會帶孩子上公園的

他們公園裡的設施很多,多是木頭製的

設計上很簡潔,結構卻很複雜

要往上爬還是需要一點力氣的

今天的風還不太熱,所以在公園裡盪鞦韆、爬樹、看金魚、餵烏龜、看松鼠。

DSC02948.JPG

 

一天早上趕早去了傳統市場

市場不大,一下就逛完了

就賣些蔬果、青菜,還有一些衣服

東西不算太便宜,雞蛋十個1.5 歐,沙拉菜一公斤 2~1.5 歐

以為在菜市場撿便宜,這裡就可能不是這種俗又大碗的

只能說他們是比超市新鮮,還有一些自耕農在此販賣

DSC02967.JPG

 

水果一公斤也是2~1,5 歐的多。

現在盛產梅,或這是像黑棗這樣的,很甜。

還有吃桃子,現在正是季節。

吃了好多當早餐呢!

DSC02971.JPG

 

看到這個機器時,真是驚喜。

牛奶自動販賣機~~

經過政府的檢驗,提供最新鮮的牛奶給大家

首先先要在左邊的瓶罐區買一公升或辦公升的瓶子,有玻璃和塑膠兩種

玻璃瓶比較貴,塑膠瓶是0.3 歐,玻璃是0.5 歐

買好了瓶子,或者自己帶瓶子來,之後就往右邊去買牛奶

DSC02973.JPG

上面有使用方法,只要按照指示,打開瓶蓋,放在位置上,投幣,等機器完全停了

再打開取出,在蓋上蓋子,就完成了千萬別再機器啟動期間打開,牛奶會噴得到處都是。

還有別忘了買回去之後要煮過才飲用喔。

一公升牛奶是一歐,半公升半歐。

其實超市一公升是0.69 歐

所以是買新鮮,不是買便宜喔

DSC02974.JPG

買完菜,路途中經過博物館,順便參觀了他們在外頭辦得免費教學活動

給孩子的

每個假日都有,今天的主題是船。

除此之外暑假還有戶外圖書館活動,讓小朋友在樹陰下借書、看書,還

有一些手作活動,讓孩子再嫁期裡打發時間,真是悠閒

DSC02980.JPG

 

看到這個有人隨意畫得廣告板,以為是羅曼蒂克之意,結果Darka說我沒看到前面還有

幾個字母PI Romani, 因為PI是啤酒,所以整句話翻譯是

熱愛啤酒之人

要又碰上了紅燈

該是什麼呢?!

 

 

DSC03029.JPG

告別的時候,我們喝了超級多當地的白酒

跟他們兩個一起,就得天天喝

廚房是我們最喜歡的地方

聊天、喝酒、聽音樂、喝酒、畫畫、喝酒、吃飯、喝酒、喝酒、喝酒

 

DSC02964.JPG

告別了待了幾天的Maribor,上次跟Darka 一別就是七年

下次又會是什麼時候見呢

會是在冷冷的 st. Johns 還是?另一個七年?

無疑的,搭上了最早班的火車往匈牙利去

準備好了旅程中,孩子將作一艘海盜船殺時間

黏一黏,等乾

塗一塗,等乾

聊聊天,轉另一班車

Maribor 越來越遠,越來越遠

火車慢慢地行走,越過幾個山洞

從另一個語言,轉另一個語言

 

DSC03040.JPG

 

轉眼到了邊界

記得在斯洛文尼亞邊界,有一個說匈牙利文的斯洛文尼亞人告訴我

他說他上小學的時候

老師在課堂上用斯洛文尼亞文教學,可是孩子們可以自由選擇用哪一種語言回答

他是匈牙利人,自然地他用匈牙利文回答

所以至今他仍然可以使用他的母語跟我交談是多麼愉快的事

是因為學校可以自由的發言。

DSC03045.JPG

 

想起我的母語,跟阿嬤從小長大的我的母語

在我小學的時候就遺失了

學校禁止我用除了國語以外的語言回答

我的原本的某一個部份,就消失了

想起那個斯洛文尼亞的匈族人

他真是幸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k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